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荣宇豪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2619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命题小组、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综合考核小组、成绩复核小组等,以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综合考核具体方案

(一)综合考核入围名单

详见中国农村研究网公布的名单。请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在4月2日前加入QQ群605575807,入群请备注“报考方向-姓名”

(二)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专业基础考核具体安排

专业基础考核采用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对于所报考专业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考试时间为 90 分钟,卷面总分值 100 分。

注意:请考生在笔试当天的8:30-9:30到所在考场报到,进行个人身份及申报材料的核验,并提交《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四)专业面试具体安排

1、面试时间和地点


注意:面试具体时间顺序由考务人员提前通知


2、面试考核内容

面试考核内容包含综合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两个方面的内容(约30分钟),面试内容和流程如下:

环节一:考生基本情况介绍。重点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做 PPT 汇报:

(1)考生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

(2)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读博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环节二: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口语、听力等方面的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环节三: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分。考官针对环节一和环节二考生汇报的内容及报考专业相关知识进行提问,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五)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专业基础考核、外语水平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三部分,其中,专业基础考核占30%、外语水平考核占15%、综合能力考核占55%。各项成绩和总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即: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30%+外语水平考核✖15%+综合能力考核成绩✖55%。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

(六)录取规则

1、专业基础考核、外语水平考核、综合能力考核单项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不合格者(总成绩 60 分以下) 不予录取。

3、录取规则: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综合考核总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顺次进行拟录取。

4、替补录取规则:若同一导师拟录取考生放弃,则在报考该导师的其他考生中按综合考核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替补拟录取。

5、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将根据相同或者相近专业方向报考其他导师的未拟录取考生的调剂意愿进行二次专业面试,并重新计算综合考核总成绩(专业基础考核分、二次面试的外语水平考核分、二次面试的综合能力考核分),调剂相同导师的考生按高分到低分顺次拟录取。

6、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议。


三、考试招生监督

1、所有考生应诚信参与考试,对自己提交的全部材料和考试过程负完全责任。如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取

消考试及录取资格。

2、申诉复议机制。由纪检监督小组负责申诉受理。

申诉受理人员:马珺

申诉受理电话:027-67863721

申诉受理信箱:minjiez@ccnu.edu.cn



中国农村研究院

2024年3月21日


附件: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2024博士)